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钟表的奇妙“小”世界(旧文)


很多零件细小到连呼气都会“呼”掉它,
利用套头显微镜才能看仔细。

披上白色工作袍,我化身头戴显微镜检验着表芯的学徒;亲眼看穿镜下钟表的奇妙“小”世界,恍然觉悟名表何故高价!

原来小小钟表不单是一个计时器,更是一件艺术品。

机械表(mechnical watch)属于高精密度产品,其生产、装配过程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当中集合了各种才艺的表匠,从图面设计、机械结构巧思、零件加工的程序、装配组合、调校时间的准确度,款式设计、彩绘、微画、金雕、刻字、面盘的烧制,都以手工精雕细琢制作而成。

顶级钟表品牌积家(Jaeger-LeCoultre)自1833年成立于瑞士汝山谷(Vallée de Joux)以来,不仅以传统制表工艺的捍卫者自居,同时也是精确计时技术和设计领域中的先驱之一。出色的质量、创新的概念及细腻的做工,让积家钟表成为业界中的佼佼者。

日前有幸受邀参与由积家举办的一堂“表匠学徒班”,学习如何拆解和组装手表,在纤细复杂的零件中大开眼界。

机械表表壳内没有任何电子零件,所有功能与动力,都是靠机械零件组合后上发条。超过两百个零件巧妙地嵌置在表壳中的各个位置,不容稍有误差。钟表匠做的就是用巧心和敏锐的手指,借用工具做组装,并测试腕表性能和准确度。每个步骤异常繁复却很重要,循序渐进,他们将细小和冰冷的部件点石成金,力臻完美。

这一天,我们选择了各自的钟表匠工作台,穿上钟表匠的白色大袍,一副专业威风的样子,精神奕奕地准备了解钟表的内在操作。更让叫人兴奋的是接下来可以亲手拆除和组装表内零件。我们的导师是特地从积家瑞士总部远飞到来的资深钟表匠费尔克(Franck Martin)。

费尔克首先向我们阐述钟表理论,然后我们利用工作台上的平面电脑,逐步跟着导师指示,玩虚拟装配游戏,点选列出的零件,再拖曳到表上,共218个组件。

电脑虚拟装配游戏的立体图案让人感觉新奇,导师见我们都跟得上,接下来就一次过快速示范拖曳9、10个零件到模拟表上,顿时大家都迷糊了,纷纷配对错误,急着各唤导师前来搭救。

完成游戏后,随之而来的实用阶段,乐趣满室却劳体伤神的活动。握在我们手上的是用于积家Reverso Grande Date口径875的操作机械,价钱不菲。

大家全身贯注聆听和看导师的示范,记住了一个按一个前后拆出的零件,学习操作镊子和螺丝刀。

仅仅略试,零件太细,却不可小看,要夹起细细的螺丝还得下些功夫。相信大家都惊讶其中的精密,看到机械的结构设计和复杂的功能组合,它其实也是一件活的艺术品。

我们当了半天的学徒,拆装和重组大约10个零件,显然是被省略的步骤,只是表匠的皮毛而已。

这个经验让我想像到,钟表匠埋头苦干在显微镜下的工作,需要的耐心和专注。他们用灵巧的心和手,借用器具,投入细微之至的制表天地,是每天熬过过少个小时累积成的技术!

我问费尔克,这工作不闷、不单调吗?他的工作似乎孤立在沉默的环境中。

他说不会。倒问回我不觉得表里头的一切都很奇妙和美丽吗?看他兴致勃勃地为我们每一个人讲解及检查装备成果,他的热诚也不简单。

结束学徒的时光,费尔克逐一检查我们的所有组装零件顺利运作,大家也顺利地从他手上领了有印章审批的证书。

一堂难得的亲身体验,让我对机械钟表业肃然起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