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登州水荡漾(上)2007年7月(旧文)




人鱼岛上,天很蓝,云朵白,日光照耀芒,闷热的我们并不等着传说中的人鱼上岸来。我们等风,而它偏偏不来。

原本安排早餐后就马上来个最正点的水上活动,乘游艇扬帆去也。公关小姐之前特地列出三日行程的天气预报:每天都下雨。我倒不会直呼扫兴,因为好想当回小孩肆无忌惮地在雨中玩乐,心情是风雨无阻。

而这是哪门子得来的天气预报啊?东海岸是烈日当空,一滴雨不降,连风都不屑打个招呼。

无奈帆船运动须延至午后,毕竟要看风的脸色。此次扬帆对大伙儿都是第一次,虽然迫不及待,我们还是忍耐等待。

再吃完丰盛午饭后,阳光更刺眼了,晒得叫人懒洋洋的不愿出外,正想歇眼,热风就往你脸上贴,正是扬帆时机。如果兴趣没有再次昂然,失去接下来数小时的经历,会叫人扼腕哟!

扬帆启航,驾驭两片帆,在碧海蓝天之中破海逐浪,迎风向前;有人称之心旷神怡,有人为征服困境,雄志万不阻......游艇上扬帆更是生活享受,即活力休闲,又冒险优雅的运动,有人还称之是风、水、人、船,四者完美的结合。

码头经理Dave亲自讲解比赛规则,我们8人分成两组进行,各由两位舵手领队。涂了层层防晒液,穿上救生衣,戴上鸭舌帽和航海手套,确保鞋子能防滑,搞定,出发啦!

大家合力升起大的主帆(后帆)和约小一倍的前帆,折垫的帆从高高的桅杆迅速地升起,风吹动“唰”的声响令人精神一抖,先感觉了它摸不到的威力。

帆是大而坚硬的织物,能捕捉风,它好比引擎,将风能转化成使帆船前进的动力。帆船由船体、桅杆、舵、稳向板、索具等部件构成。其种类繁多,我们乘坐季候风杯采用的Foundation 36船型。船体中下部的龙骨是固定的,具有一定重量,可作为压舱物来平衡风的偏移推力,所以游艇一般上很难会倒翻。

一般而言,当风平稳地从帆的迎风面和背风面顺利流动时,帆船可以获得最大的动力。与此相反,帆船则会失去动力并且减速。为了获得最大动力,船员和舵手需要保持帆与风处于最佳的角度,改变风与帆的相互作用可以改变帆船的运行状态。



我们的游艇不出海,就在登嘉楼河河口航行。舵手先让游逛两圈,开始教我们简单操作。我毛遂自荐负责一边的绞盘,用来固定和盘绕索具,作收紧或放松帆索的动作。

原以为帆船只能是顺风移动,其实还能够逆风移动。正确掌握风向角,才能充分利用风力来推驶帆船。各种不同的风向角又有其区分的度数,有来自顶风、前迎风、后迎风、横风、顺风、尾风的......通过帆杆操纵帆使帆板产生运动速度在水面上行驶,以及靠改变帆的受风中心和板体的重心位置进行转向,唉,我仍然摸不清风向与风帆的原理。

多人的帆船运动需要分工协作,我只有乖乖听从舵手指示,守在绞盘旁,一、二、三叫放,我急急放索,叫我拉,万不敢怠慢,大家的动作要快和一致。嘻嘻,我还算称职,只是得意慌忙之际偶把圈索的方向搞错而已。

帆船运动其实也能培养我们对风、水流以及它们之间变化的高度敏感性,因此必须学会留心观察环境,关注风向、天气、波浪、水流等。首次上阵者不容易一一上手,但是唯有参与其中,才能发现利用风力在水上移动船只的感觉,实在奇妙。

两位舵手一个时不时调整主帆的斜拉器、前帆角索和后帆角索,一个则操纵舵柄和副舵柄来把握航向,并向我们这些小帮手发号指示。

比赛未开始,实习当中我们已感刺激十分。惊险好玩的不是必须快速地放索,拉索,而是调帆转向时船艇一边倒倾斜,剩我一个人背部濒临水面,感觉就要翻船,其他人却在对侧高高居上!我只能用双脚双手顶住座位下边支撑着,待人把我“拉上”。开始措手不及时,还真吓得喊妈妈。

君不见那位公关小姐啊,舍不得纤纤指甲再断裂,坐在一旁,她是不出力了,安安稳稳地坐在船尾角落,频频传出宏亮的哈哈哈...笑我们披头散发的惊吓模样;咿咿啊啊声此起彼落,尽管没有浪花万朵,船上人儿煞是高潮迭起。

每每刺激过后在转帆间,整艘游艇即刻恢复平稳地顺航,之前的紧急状况了无踪影。这时我们安静多了,坐在甲板上悠然徜徉,喝冰凉的水解暑;再看阳光映照下的桅帆,生动又矫健;看那旧舢舨和我们擦身而过,身影相辉映,忍不住叹一声c'est la vie!

吹着风,几个小时在河上,一番激情,一转宁和,摇摇晃晃中被河味轻熏,有点阃了。

就这么过了一个午后,在夕落以前结束扬帆。如果你不曾体验风帆运动,有机会一定要试一试那种刺激和趣味的,风的魅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