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登州水荡漾(下)2007年8月(旧文)


他们说这是“碗叶”,把它放在水中,隔天会扩张似一个大碗。

在忙碌、紧张、纷乱的社会,被疲累压迫的心,急需一股安定与沉静;大自然就有自动调节人心的能耐,只要你愿意投入它的怀抱。

这回,我又有机会从生活正道上出轨,让登嘉楼的河流洗涤身心,将脚步放缓,好使落在后头的灵魂重返心窝儿。

我参与官方为登嘉楼促销旅游的相关单位和人士举办的“Terengganu Riverhunt VI 2007”,分三天进行的划舟游河活动;参加者和工作人员约90人。

三天的划程,分两人共乘双座舟,每天划5、6个小时。从位于瓜拉登嘉楼西南部的Kg.Pengkalan Ajal出发,舟游Sg.Berang,途径民宿村Kg.Buluh,是从上游划至下游的登嘉楼河口,期间寄居民宿和民众会堂。

第一天,大家兴致勃勃,在启桨的河边用早餐,振奋精力。参加者清一色马来同胞,只我和摄记,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是华族。为我最大的尝试就是得和大家一样,用手扒饭吃,不过几天下来,右手指抓捏饭菜倒灵便了。

划舟活动开始前,教官指导划舟的姿势和注意事项,大伙儿各自选了符合手长的一把桨,抖擞地站列队,英姿飒爽地整装待发。我和另两位同行,尽显都市女郎的大动作--拼命涂抹防晒液。

谁能够划船不用桨?选一个合适自己手长度的桨,移动时顺手有力。

同行也快眼地给我找了个有划舟经验,又体壮的男子来配成组。真有远见呵!后来我在泛舟中划得双臂僵硬酸累时,随时想搁桨就搁桨,他一点也不介意。哈!有壮男陪伴的好处就在此。

大家急急忙忙地推舟下河,登上舟,手脚利索地开始学划桨。虽然兴奋也很勇敢,不过大部份人是初次尝试此玩意儿,脚不乱,手却忙得很,所以状况四出。桨一乱,一紧张,舟就摇晃不稳,唰卜地,朝声望去,有人翻舟落水了。

为此,与同伴的配合最重要,有人左、右、左、右或1、2、1、2地喊齐;有人悠然自得,还能高歌哼唱。大太阳底下,不觉炙热。

一段划程后,大家几乎都上手了,互相问候,边划边聊。有时你前我后,或偶进浅滩、偶遇急流,舟向反转、撞向河壁、落水......呵呵,褐色的河水包容着我们的嬉戏与认真。

很快地到了响午,我们开始经过两旁垂树幽幽的林阴河道,这段被形容是最美丽、最值得欣赏的河程。日后若你参加Kg.Buluh的民宿活动,选择有游河配套的话,就是这段行程了。

游舟至此,大家显得安静许多。两岸绿树倒影,散漫水中,感觉凉快;鸟儿偶飞头上,虫鸣声传来。落叶无语,人自有情,思维随水荡漾,我任性地搁浆起来,听着后边一浆一浆的划水声,舒服地想睡了。

隔天继续行脚。才开始不久就下雨了。潮呼呼的,但谁在乎?茫茫河中,无助感只是一闪而过,看看周围,大伙儿都一样。昨天上了舟没准备,任由太阳直晒,瞧今天很多人包头蒙脸的,做足遮掩。要是被父母看到了,定说我们自讨苦吃,好好的一个人,暴晒啥呢?

经历首日劳作,这次大家淡定多了,与自己的同伴培养了默契,但要继续还是靠团体的力量。一舟一桨,一个人做会很累,久会无聊,许多人一起做,彼此无形中是互相激励,相互加油,勇往直前。我喜欢这种感觉,团队的精神,促力聚量的,即使再累,也要跟着大队。

河边养鱼场。跟鱼儿合照很兴奋!
参加Kg.Buluh民宿活动
划呀划,划向水深处,行驶悠悠,心房期待着划向明日的深处,而心静则万物莫不自得。我不用美丽的风景去形容一路过程,而是写意的游览,自在的体会。

顺水流,游河乐,让浮躁心灵偶尔出游,能化一剂清凉,祛除焦虑疑惧,把一切忘怀大自然中。你也去试试吧!
在瓜拉登嘉楼市区的档口吃早餐,华巫印排排坐享用当地美味小吃。不知是不是我饿的关系,我觉得这里的食物选择很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