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有房出租(旧文)

在城里,有房出租寻常不过。

人一离乡,初到新境,若不是定居生根,在所难免的是住宿舍、寄人篱下或自己租个房间或屋子;为了种种生活因素,即使只是过客,也得先安居,才能乐业。

很多人都是孑然孤身,只需一个房间。找房间,看似俯拾即是,有时却很难。特别是要急切搬入的当儿,找房的事,很容易让人彷徨,城市之大,万家灯火,何处容我?

没有一居安定,城市房客自有个人衷困。谁不想安居乐业?更多时候我们本末倒置,忙于应付工作繁忙,住处,就委委屈屈,随随便便算了。

更多人恰似城里的蜗牛,千千万万的其中一只,慢吞吞地,总有赶不完的工和追不上的屋价。

于是,“有房出租”这四个字,不管字大或小,在寻觅人的眼里,每一个都是希望,都有可能。

在排屋的铁门上
在高耸公寓的窗口上;
密密麻麻的报章广告中;
灯柱上,电话厅,中介人、7-11的广告栏上......全部都有可能。

讲究一点的人,抄下了符合自己对地点、格式、价钱等要求的,再一连串地跟进,生怕错过哪一间。常常,很难两全其美,十足满意地租下;需要斟酌,有所退让的多半是租户。

总算成交,租下了一扇房门隔离外间的私人密室,关上了门,是我的事。

有人巧手心细把房间布成居家温馨;有人为了方便,随地一摊,随时打包即走;有人归房似箭,有人只做睡觉,洗刷的地方,你呢?

城里生活,一般人都得力争上游地工作,再用老实透了的粮饷一部分,挣个空间,让疲惫的身心有个驿站。偶尔有朋新居入伙,热闹庆祝一番,自己夹杂少许羡慕罢了。

租别人家的房间,房客的悲欢,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了解,城市游牧人的生活,以及渴望居者有其屋的呐喊。

现在做未来的梦,梦想虽远,有心则达。再用小小的哲学思想安慰自己,身在哪儿,家就在那里。祝福天下所有的蜗牛一族,早日找到贴切自己,温暖的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