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星期五

2006年急速初体验(旧文)



十月份的雪兰莪天空烟雾蒙蒙,我在清晨驱车前往雪邦国际赛道(Sepang International Circuit),受马来西亚米其林之邀参加“Michelin Pilot Experience”驾驶体验活动。两天前经电邮报上了衣着、鞋子、头盔、手套等尺寸和驾驶经验等资料。邀请信上写道:你将会有机会坐乘Formula Renault、Porsche GT3、Formula 2-seater。连一个著名赛车手的名字也叫不出,何谓F1也似懂非懂,对赛车活动还有些不屑的我,根本不作想像,到这里会是项什么样的任务。

听过了亚太平洋米其林赛车运动主任勒奇(Regis Jeandenand)简报活动细节和介绍其专业车手、技术人员及协调员后,我们一行26位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参加者,分组到换衣室整装。每人的箱柜里挂着一套蓝色车手连身衣,鞋子、帽子、毛巾等;一旁的摄记看到我们换了装,一副英姿风发似模似样赛车手状,眼光惊喜,侃侃而谈了一番,我想还夹插些许羡慕吧!可惜的,今天没他的份儿。

不习惯一身的打扮,加上户外传来跑车长啸而过的漫延刺声足令我胆怯。结果在测量血压环节中,读数上升还真让压抑不了紧张的我有点脸红尴尬。

检验妥当后,大伙儿步入跑道旁的驿站,震耳的强乐和四方灯光闪烁的效果让我们顿时恍如自己就是威风凛凛,帅气十足的车手。眼前银色的大闸门徐徐上升,隔着跑道对面,十一辆跑车和工作人员们一列排开候迎,远处一辆保时捷GT3 Cup夹着呼啸飞飙,瞬时在前不见踪影。

公关公司的小姐对我说,男人们定是羡慕死我了!我想是吧!这种任务竟让我扛了,确实有些“浪费”。

四组人分批进行活动,首先图示讲解跑道路线及应用的排档号,驾驶员也先让我们上了马赛地慢驶示范一回。我们也在方程式赛车窄小的原型驾驶舱,逐个了解相关操作;伸直双脚探压相同于普通手排档汽车的离合器、刹车器和加速器,不同的是排挡器在右,退档推前,拉后进档。操作虽简单,我还是很紧张,向指导师再度确认,又重复询问同僚诸如“进退档不需踩压离合器是不是?”问题,方才稍感安心。等待别人试驾米其林方程式赛车之际,一嗖而过的车影,那种声音一次次震挫了我,坐立不安。

在我之前上阵的是香港的参加者,她驾驶的速度比男士们慢了许多,至少我还能指着其开过眼前的车身向另一女组员说:“啊!我想我的速度应该是那样子的。”尽管当局叮咛我们要按自己的限度开跑,可这是在赛车跑道呀!我总不能开得太慢,贻笑大方。

终于轮到我了,套上黑色蒙面套,扣上头盔和手套,细心的主办当局在车身旁都换贴乘者的名字,还有漂亮妞儿全程打伞。挤身入座,工作人员给你扣好安全带,一辆安全车在前等候引领。在车后有人推助下,我微微踩了油门准备开跑,也许踩得太温柔了,车子匍匐抽动前进,后才正常上路。当局奉劝我们不要超过6000rmp(每分钟转数),要适可而止,我可乖得不得了,只微微维持在3,000到4,000rmp之间,排挡虽不是很顺,也开始兴奋,一边专心驾驶边游车河,速度嘛?可想而知。

根本无法体会,接下来我会面对的急速残酷时光。

由专业车手载我们的乘坐经验,碍于时间有限,我们经由抽签,分别乘坐保时捷GT3或Formula 2-seater(二座乘);我抽到了人人渴望的前者。此威猛型跑车性能可达305kW(415 bhp)/7600rpm,最高时速达310公里/小时。

坐入保时捷,我以举拇指手势回应车手一切OK,孰知他一开“冲”,我措手不及竖脊两手朝天,左手差点本能地要按住他,及时收回来,安分守己放在腿上,双脚失去摆样,右手紧握右上角把柄。三个跑圈的体验我只是随车子转弯度左缩右闪的,全身硬邦邦,见识了什么是跑道上的飞疾,而那还只是F1赛车的小试身手。

这才醒悟刚刚自己的F1驾驶经验,简直像只乌龟行。完毕,车手转头问我:“真的可怕吗?”

有点迷蒙地下了车,工作人员趋前问我要不要试坐Formula二人乘,我不假思议地点头,迎接了刺激恐怖的体验。

工作人员问我要快还是慢,我当然选慢的啦!他说万一有状况就敲敲前面车手的头盔。我以为没什么,应该还可以承受。车子轮子一转,后悔的闪念奔涌。完了,我坐上了云霄飞车!

空荡荡的半身无盖,后乘座的我肾上腺素急剧激放,人车交合我身不由己,从发梢到脚趾不断发麻,不知两手紧握的把手的震动来自我还是车速颠簸。我时而托住头盔,十分担心会连盔带头被风吹掉,又惊吓得缩头缩肩,僵硬卷身。尤其是疾驰的转弯斜度让我觉得自己就要被抛出去,憋着的“妈、妈”声无能发出,我多半是紧闭双眼捱过这不到一分钟的车程,害怕占满脑子,想着把生死交托车手,又想应该相信他的技术,又想万一碰撞了我怎办......

我不是在追风,我是在风中飞疾!在第二圈那种要被抛出去的感觉加剧难受,我终于敲了车手的头盔。

我又迷蒙地下了车,一直到活动结束,颈肩部分还有不适的压迫感。

驾着我那小车回家途中,萌起了飞车念头,但想想我那四条轮胎可靠否,不禁又恢复了淑女型的驾驶态度,还是安份点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